001.jpg

家裡的空間有限,想安排一個遊戲空間給孩子應該要怎麼規劃呢?
"遊戲區應該要放哪些玩具"相信不少的家長或是保母應該都有這樣的疑問,依據0-2歲孩子的發展需求,我們建議孩子的遊戲空間可以規劃為下列五個區域:

ღ 地墊區 ღ

孩子從四個月左右開始翻身,接著逐漸發展爬、走,跑、跳等肢體動作。然而,在孩子發展大肢體動作初期,動作能力的控制孩尚未成熟,因此在遊戲區中備有地墊,不但保護孩子的安全又可以提供自由探索的環境。

002.jpg

 

ღ 體能&平衡遊戲區 ღ

體能與平衡活動不只能幫助孩子消耗體力,在活動的過程當中,可以訓練孩子的身體協調與控制,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只有當孩子的活動需求被滿足了,才有辦法靜下來從事靜態活動。

003.jpg

 

ღ 手部操作&益智積木區 ღ

不論是自己吃飯、穿衣服甚至是長大拿筆寫字、使用剪刀這些都與精細動作相關,當孩子的精細動作越好,手部穩定度越高,孩子在生活自理的表現也會更好。除此之外,透過手部操作玩具、積木、益智拼圖也可以建立孩子的基本認知與邏輯概念,奠定未來的學習基礎。

004.jpg

 

ღ 扮演遊戲區 ღ

扮演遊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個孩子都喜歡扮演遊戲。孩子在扮演、角色模仿的過程中,可以培養社會互動的技巧,學習語言、情緒的表達。

ღ 圖書區 ღ

繪本,是幼齡孩子的家中必備的書籍之一,繪本閱讀,聽故事可以增加幼兒的詞彙量與口語表達能力,甚至透過不同的繪本主題,累積孩子認識各種生活經驗。

 

台灣常見的遊戲空間大小1.5坪、2坪、4坪,而扮演遊戲區和圖書區是一般家庭中最常見的規劃,所以今天我們主要針對其他三類(地墊、體能&平衡遊戲、手部操作&益智玩具),挑選了幾個適合家庭教玩具。

 入門款-1.5坪遊戲空間 

005.jpg

 

黑白遊戲地墊

地墊是在0-2歲的遊戲空間中,不可缺少的單品,今天挑選的黑白遊戲地墊,除了可以保護孩子之外,地墊上的圖案還可拆解,當孩子一歲半至兩歲開始認識形狀,就可以藉由地墊上的圖案練習拼組,培養基本型的認知概念和手眼協調能力。

006.jpg

 

搖滾威力

坐在搖滾威力上前後搖擺就像是搖搖馬一樣,可以滿足孩子對於前庭的需求,而換一個方向,又可以提供左右不同的前庭刺激。除此之外,站著、趴著、躺著也可以玩!不但練習孩子的平衡感,還訓練頸臂張力。

007.jpg

 

晶奇樂園

圓形、三角形、正方形是孩子最先認識的基本形狀,晶奇樂園同時包含了這三種形狀的套環,在孩子遊戲的過程當中,不只建立形狀認知,還練習手眼協調,圓形的套環還具有螺絲的設計,在旋轉的過程當中,就像練習轉瓶蓋一樣,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另外,還有12頁圖卡方便引導孩子,遊戲方式多元,怎麼也玩不膩。

008.jpg

 

木紋積木

積木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積木,木紋積木最大的特點在於材質是軟的,0M+就可使用,不怕孩子被積木砸傷,也不需要擔心孩子堆疊積木倒塌時太大聲,而且其防滑的材質,相當適合剛開始學習積木堆疊的小小孩。

未命名-1.jpg

 

彩虹河石

孩子爬行的時候,可以用河石當成障礙物,藉由障礙增加大腿肌肉的力氣。一歲半左右,孩子開始練習上下樓梯,這時候可以將河石堆疊成不同的高度,練習上下踩踏和距離預測,等肢體動作更加成熟之後,甚至可以跳躍來回在每顆河石上,少量的組件卻有豐富的變化組合,即使在小空間內也能滿足孩子的大肢體活動需求。

010.jpg

 

 基本款-2坪遊戲空間 

012.jpg

如果家裡的空間更大,有更多的預算的話,下面這幾項商品也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彩虹旋轉樂

套圈圈是每個小孩最喜歡的遊戲,彩虹旋轉樂不只是一般的套圈圈,在圈圈掉入到底座的同時還會旋轉,絢爛的色彩吸引孩子的目光,讓孩子練習視覺追視,長大念書不會漏行。彩虹旋轉樂是很迷樣的玩具,每個小孩小孩拿到後都像跑上滾輪的小老鼠,無限的套圈圈不會停!

013.jpg

 

多元創意盒

多元創意盒提供了孩子4種不同形狀的對應練習,形狀掉進桶子裡後很大聲的「咚」,總是可以讓寶貝們笑出來!其中有紅、綠、藍三原色,是建立孩子形狀和顏色認知概念很好的工具。除此之外,還有小小孩最愛的安全觀察鏡、大小孩開始練習點數的骰子、數字都包含在裡面!

014.jpg

 

波浪觸覺步道

彩虹河石提供孩子點到點的動作挑戰,而波浪觸覺步道提供的視線與線肢體動作,可以橫放當爬行的障礙物、跨走的路徑之外,還可以練習直線、曲線等各種平衡能力,最重要的是,波浪觸覺步道具有多種弧度,可以給予孩子的腳底板不同的刺激,還可以按摩釋放孩子走路的腳底壓力。

015.jpg

 

 豪華款-4坪遊戲空間 

016.jpg

 

觸覺吸盤球

不只是寶寶的固齒器,三種吸盤球上還有不同的紋路可以提供孩子觸覺經驗,搖一搖還有聲音,是個非常適合安撫寶寶的玩具。觸覺吸盤球還可吸附在搖滾陀螺上,讓孩子練習拔的訓練,兩種玩具結合一起玩更好玩。

017.jpg

 

搖滾陀螺

Baby也可以玩咖啡杯!搖滾陀螺可以提供孩子前後、左右甚至是旋轉等各種不同的前庭刺激,即使是嬰兒也可以躺在搖滾陀螺內當一個小搖床或放點小球變成小球池。翻面玩,可以坐、站、趴、躺,提供孩子不同的身體控制練習。

018.jpg

 

雪花拼拼樂

同時擁有大小雪花片,小小孩透過遊戲的過程練習顏色配對、手眼協調,甚至至平面2D的造型建構,大小孩透過不同的立體造型建構空間概念創意思考從小培養,除此之外,雪花片還可以透過組裝變成體能教具,靜態動態都好玩。

體能遊戲看這裡▶ http://bit.ly/2B0F7zI

019.jpg

 

海漾步道

將小圓柱放入/取出圓洞中,練習孩子的手部精細動作,又可以將原著變成連接器,組裝成階梯、平衡板等高高低低的步道,將遊戲空間變成一個小型的遊樂場。小圓柱還可以踩在上面,練習站樁,遊樂場變武術場,下雨天不出門也不用擔心沒辦法消耗孩子的體力。

020.jpg

 

今天分享的教玩具不同的年齡層有不同的玩法,即使家中有多個寶寶也可以滿足孩子的需求,如果想知道單品更多更完整的遊戲方式,都可以留言告訴我們喔! 

 

瞭解更多玩法

黑白遊戲地墊 ▶ http://bit.ly/6800KC1801-0KW-M

搖滾威力 ▶ http://bit.ly/6800KP1005-M

晶奇樂園 ▶ http://bit.ly/KF0015-M

木紋積木 ▶ http://bit.ly/KC2802-M

彩虹河石 ▶ http://bit.ly/KT0008-M

彩虹旋轉樂 ▶ http://bit.ly/FA110-1-M

多元創意盒 ▶ http://bit.ly/KC3001-M

波浪觸覺步道 ▶ http://bit.ly/KT0009-M

觸覺吸盤球 ▶ http://bit.ly/FA089-1-m

搖滾陀螺 ▶ http://bit.ly/KP2004-M

雪花拼拼樂 ▶ http://bit.ly/KC0005-M

海漾步道 ▶ http://bit.ly/KM20105-M

 

 

arrow
arrow

    w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