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寶寶約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一歲左右可以跟大人共桌飲食,慢慢的也開始學習自己吃飯、自己吃餅乾、自己丟尿布…等;孩子如果能夠動手完成自己的事,能培養出主動性與自信心。因此,如何協助建立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便顯得重要。

無論是吃飯、穿衣服、穿鞋子,都需要用到手部肌肉的控制,透過遊戲練習,增強肌肉穩定度,能夠幫助孩子完成這些事情,因此下面介紹Weplay教具「豆荳夾」,透過遊戲協助手與手腕肌肉使手部動作更靈活後,在生活自理能力上也相對會進步,另外也介紹幾種好玩的延伸玩法,提供爸媽在家與孩子遊戲時的互動參考。

002.jpg

│ 豆荳夾的特點

包含3對豆莢、12顆豆子適合年齡:一歲以上
豌豆莢開合的設計,可收納豆子,結合生活經驗與扮演樂趣。
可雙手或單手使用豆筴作為操作豆子的工具。
三顆豆子表面圖案不同,增加堆疊的挑戰度。
取自大自然的豐富色彩,三色大小豆及三色豆莢並採局部鏤空設計。
半透明綠的豆莢帶來色彩透視的變化,創造更多色彩遊戲與視覺感受。

玩法介紹

│ 手部動作遊戲 │ 剝、夾、端、舀、疊

004.jpg

豆莢是模擬真的豆子設計,因此用「剝」的動作打開豆子,可以練習手指頭的靈活度。豆莢打開後上下兩片可以分開或一起遊戲。單片放上豆子,練習「端」的能力,或是將豆子雙片一起「夾」起豆子,練習手腕的穩定度。
進階一點的方式,是把豆子散落在盒中,用豆莢去做「舀」起來的動作,這個動作的練習呼應到孩子在吃飯使用湯匙舀起的手部動作,另外,夾的動作純熟後,練習將夾起的豆子堆「疊」起來,此動作又需要更成熟的手部控制技巧。
除了基礎的豆子相疊,豆莢本身也可以堆疊,來增加往上堆高的難度;加上若是堆疊於豆莢短邊的兩側,孩子還必須要注意重量平衡的問題,才不會造成傾斜或倒塌。

0322.jpg

│ 觸覺遊戲 │ 摸摸神秘袋

0322-0054.jpg

豆荳夾的豆子設計可是有巧思的~三顆豆子有三種不同紋路及軟硬度,因此每一顆摸起來的觸感不同,這樣的特色在遊戲時更能增添變化性!
摸摸神秘袋就是一個好玩的小遊戲,把豆子全部放入一個束口袋(可用小箱子或其他不透明袋子代替),讓孩子伸手進去(不可以偷看喔)摸一摸,感覺一下袋子裡的豆子觸感是什麼?軟硬度是什麼?並依指令將相同的豆子摸出來配對就達成任務囉!

IMG_0085-1.jpg

│ 邏輯遊戲 │ 顏色、分類、推理  

三顆不同顏色的豆子可以做顏色分類或排列的遊戲,綠色、黃色與橘色豆子顏色鮮明,可做顏色認知學習。另外,透過簡單的排列,可讓孩子練習邏輯推理,透過下圖我們可以發現,上排不同豆莢顏色分別搭配不同顏色豆子,請幼兒在下方做出同樣配色的排列。
004.jpg
│ 空間及記憶遊戲 │ 有趣的圖卡桌遊

KF0013-012.jpg

【遊戲Ⅰ-圖卡記憶】 隨機抽出一張圖卡,請孩子觀看10秒後收起,讓孩子使用「記憶」排列出圖卡上豆莢與豆子的位置,如此一來,孩子透過遊戲,可以培養空間位置相對概念的記憶能力 

【遊戲Ⅱ-空間遊戲】 

     1.先與孩子定義豆莢與豆子的位置對應關係(如下圖)

豆莢位置定義.jpg

     2.請孩子A隨機抽出一張圖卡,不提供觀看圖卡。

     3.由抽出圖卡的一方,以「口頭」描述圖卡上豆子與豆莢間相互位置,如上面、下面、左邊、右邊...等。孩子B根據孩子A的描述將豆莢與豆子排列正確位置,完成時可檢視擺放位置是否與圖卡一致。

此遊戲除了需要孩子聽指令時的「專注」外,還需聽懂「相對位置」的描述,更考驗孩子的空間、想像及位置的概念p.s 若平時手邊沒有圖卡,家長或老師可透過手機自己創造有趣的圖案,拍照下來後進行遊戲,也是很棒的方式喔!!!

豆莢空間遊戲.JPG

│ 創意遊戲 │ 自由裝扮與創造

豆荳夾在創意運用上也是充滿變化,遊戲時可以拿來扮演、擺放、或做其他創意的發揮,都是很好的遊戲方式,你發現了其他更有趣的玩法嗎?歡迎創造並與我們分享!!!

006.jpg

哪裡買

豆荳夾   http://bit.ly/KF0013-M 

arrow
arrow

    w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